加入我的最愛 回首頁
 
  
主要登場人偶介紹

可兒
嚕嚕米的女友,也是青梅竹馬的玩伴,
滿腦子不切實際的浪漫思想。
左腳戴黃金腳環,頭髮有瀏海。
嚕嚕米
森林裡的精靈,天真善良熱心,
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
溜溜們
從大海登陸地面的群居生物,
不會說話、沒有聽覺,
視力一級棒,平時很乖。
嚕嚕米媽媽
嚕嚕米的母親,具有
高度的 道德情操,
心胸寬大, 喜歡
穿圍裙、帶手提包。
嚕嚕米爸爸
嚕嚕米的父親,也是一家之主, 脾氣好,具有
赤子之心, 喜歡戴著
黑色大禮帽、拿手杖。
阿金
嚕嚕米的知己,外號
『小天才』, 衣衫破舊,
會釣魚也會吹奏樂器,
天生的流浪者,
每天無憂無慮,
通曉人情世故。
小不點
嚕嚕米家的住客,人小鬼大,勇敢率直、言詞鋒利、語出驚人,身材極小,可坐在牛奶瓶上。
哈爺爺
嚕嚕米家的遠房親戚,
熱衷於採集花草,
不耐煩聽人講話,
缺乏幽默感。
大耳
嚕嚕米家的住客,
膽小愛哭 ,急功好利,常常把事情搞砸,
但總是會獲得
嚕嚕米一家人的原諒。

       
為慶祝日本飛行船劇團40周年、同時也是嚕嚕米60周年慶,童歡藝術與得益寶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民視FTV、飛行船劇團連手製作跨年公演鉅獻『歡樂嚕嚕米一家之神奇魔法帽』;故事的內容是描述善良純真的「嚕嚕米」在偶然的機會下,撿回來一頂黑色的大帽子,大家都沒想到這竟然是一頂有魔法帽子,放進去的東西都會變成奇怪的樣子,就連嚕嚕米也變成了怪物...

         在大自然的山谷中蘊含著許多令人驚奇的事物,加上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引發出一連串驚奇的冒險旅程!無論是人物造型或是故事情節,都透露出一種歡樂天真的溫暖與關懷;嚕嚕米要如何才能解除這個魔咒呢…?
 

原作者  朵貝•楊笙(Tove Jansson)

1914年-2001年

        朵貝•楊笙(Tove Jansson)的父親是著名的雕刻家,母親則是商業設計師兼畫家。小時候的楊笙是一個喜歡開玩笑、惡作劇並沈浸在幻想中的少女,這種特質也經常地露於她的作品之中。

        嚕嚕米原本只以弟弟為藍圖的玩笑之作(她嘲笑她的弟弟長得像世界上最醜的動物--侏儒河馬)。但在她運用豐沛想像力後,陸續創造出故事中一家人,和森林裡那些獨具特色的朋友們,歷時25年創作出『嚕嚕米童話系列』,也是她畢生心血結晶,日本更製作成104集的動畫卡通,先後在一百多個國家播出。

 

「嚕嚕米裡存在的不安世界」

        托貝•楊生的「嚕嚕米」系列作品是有關生活在虛構世界裡一些生物的故事。當然作者想要表現的並不是有關托羅魯族(妖精的一種)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奇妙性,而是藉由他們,來描繪出人類的種種。因此,故事的內容和我們並沒有太大的不同,都是你我早已習慣的日常生活所發生的事,幾乎沒有太大的事件或令人捏一把冷汗的冒險故事。那到底是為什麼會這麼吸引人?或許是因為裡面常常出現的一種不安感,和「嚕嚕米」裡面有關快樂的描寫並沒有太大的關係。而且出現的不安是可以合理解決的,並不是只要有努力就可達成的元素存在。所謂的「存在」指的是來自於生物本身其最根本的東西。譬如說就好像《魔法帽》來自別的世界,展現出未知的魔力,而可愛的嚕嚕米們因不安而感到困擾、心痛,後來終於知道其原因之所在。此時不安感消失不見,而故事就此結束。解決方法並非令人感到驚訝,但是對於太過於習慣具合理性故事的我們來說,故事內容的編排讓人覺得與眾不同。「嚕嚕米」受到世人所喜愛的理由是常常描繪內心深處的那一部分,而這樣的描寫就建立在對人類充分信賴的基礎上 。
 

「嚕嚕米童話」的魅力

        有關於受到世人所喜愛的托貝•楊生的「嚕嚕米童話」的魅力所在,我不必再多說。虛構的動物、可愛的嚕嚕米托羅魯以及其他別具個性的角色,展開一段不可思議的故事,而且讓讀者的心感到十分地溫馨、透徹。而在高雅、洗鍊的文體中,充滿了具啟發性的內容,成為一部任何年代都可以欣賞的童話作品。
         故事的內容輕鬆中帶著焦躁。但是發覺不知不覺中就沉浸於獨創的、且頗具魅力的嚕嚕米世界當中,完全是在幸福的氣氛中,倒不如說是體會到了現實的虛虛假假。
         在世紀末的今年,充滿了不安的感覺以及讓人感到心情低落的消息,令人感到厭煩。處於這種情況之下的日本,「嚕嚕米童話」可以說是給予現代人一個警惕,同時也讓人想起當一個真正的人類的絕佳作品。劇團飛行船透過版權代理店向托貝•楊生取得將此作品以舞台劇的方式呈現的許可,想要將此原作的魅力原封不動地盡最大的力量呈現在孩子們面前。聽說製作電視卡通的人很多人也訂購托貝•楊生的作品。當然重視原作是有必要。但是我們也知道對方會提出一些嚴苛的條件。可是我們很快地就得到了許可,而先前令我們擔心的條件問題一個也沒有。取而代之的只是一個訊息。
         那就是『請為日本的孩子們,製作一齣很棒的舞台劇』。
         此話是如此地令人感到歡心、令人感到無比的信心、令人感到如此地嚴峻。
         此次再一次的上演,所有的工作人員及演員們都抱持著不辜負原作者的期待以及無比的新鮮感來完成此次表演。

童歡藝術有限公司     

TEL: 02-2778-5596        FAX: 02-2778-5983    
若需與我們聯絡,歡迎於星期一~星期五早上9:00至晚上06:00來電洽詢,我們將竭誠的為您服務。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62號5樓之1
公演盛況 幕後花絮